2016/07/24

帶鈴腹胡蜂(草蜂仔) -- 背甲兩橫兩豎黃,下襬黃裙似鈴鐺。

七月某日傍晚,我一邊澆花一邊順手除草,在蓮池岸的鳶尾花處,突覺手背一陣刺痛,我雖然沒看到什麼,不過我知道是蜂螫,因為幾乎一模一樣的情節,去年也發生一次。

一回生,被螫就快逃;二回熟,退兩步就好。等痛定了,我便取了相機來拍。總是該搞清楚同住的這夥伴究竟是誰,打招呼這麼刺激。

看巢形,是紙胡蜂(paper wasp)之類,繭室外露,蜂巢已有十幾公分長,黏在禾本平行脈草葉的葉背上。我知道不是虎頭蜂,比較像長腳蜂(馬蜂),但是沒看到長腳,比對長腳蜂的圖,也找不到相像的。就這樣找了兩天,還是不能確定是什麼蜂。結果還是老婆慧眼,看看我的照片,幾分鐘就找到了,是「帶鈴腹胡蜂」。

原來胡蜂科 (以前的分類),有長腹胡蜂、鈴腹胡蜂、異腹胡蜂、狹腹胡蜂、蜾蠃(泥壺蜂)、馬蜂(長腳蜂)、胡蜂(虎頭蜂)等幾類(屬)。可知,腹形是胡蜂重要辨識特徵之一。"鈴腹" 是指 "錘腹膨大呈鈴鐺狀",亦如鐘形,所以也有 "鐘胡蜂" 之稱。

「帶鈴腹胡蜂」體形不大,工蜂體長為0.8~10mm。腹部具黃色寬環帶,像是鐘或鈴鐺的下緣。胸節後背有兩橫兩豎黃斑,腹部首節左右各一黃斑。我作兩句口訣,幫助自己記住。

【背甲兩橫兩豎黃,下襬黃裙似鈴鐺。】

帶鈴腹胡蜂,別名為褐色鐘胡蜂。民間稱為「草蜂仔」,可能與其習性喜歡築巢於低矮的草葉上,以及常在草叢中活動有關。台灣平地常見,應該很多人都有被草蜂仔叮過的經驗。我讀到一個俗俚:「雞籠三、虎頭四、雞屎睨仔叮百二。」意思是,被雞籠蜂(黑腹虎頭蜂,最毒)叮三下可能會有生命危險,虎頭蜂(姬虎頭蜂)要四下,雞屎睨仔(草蜂仔)則要叮一百二十下才會有生命危險。

我讀到 "向陽、背風、近水、多木,是胡蜂喜歡營巢的地方"。原來,【漂鳥集】的庭園蓮池本來就是胡蜂優選巢址。想來,年年有蜂年年被螫,大概也是免不了的。既然「草蜂叮百二」,每年叮我一、兩次也無所謂,只是千萬別驚嚇了我們的嘉賓才好,想當初,草蜂仔給我的初吻,我也是嚇的落荒而逃呢!


[註]
http://taibif.tw/zh/namecode/343689
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
膜翅目 - 胡蜂科 - 鈴腹胡蜂屬 - 帶鈴腹胡蜂

###